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时间:2021/5/20 16:01:15,点击:0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贯彻吉林省教育厅425日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吉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排除安全隐患,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和谐稳定,学校于56日下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本次检查由教学副校长吴安平带队,成员主要由各单位负责实验室安全的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组成,教务处相关人员全程参与组织检查,分别对学校南区和北区130余个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集中检查。检查分为教学单位自查、学校检查两个阶段进行:428-430日为各教学单位自查阶段,各教学单位按照吉林省教育厅下发文件精神和各教学单位实验室安全实际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认真撰写自查自纠报告,然后由教务处汇总后形成学校层面的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报送至吉林省教育厅。

在集中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以实地走访查看等形式对实验(实训)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对仪器设备、安全设施、用电安全等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我校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大有改观,一些明显的安全隐患大大减少;大部分实验室干净整洁,布局合理,规章制度上墙,警示标识明显,安全责任到人,实验室总体情况较以前有很大提升;各单位领导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建立了院系层面安全责任体系,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同时,针对在此次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实验室安全隐患,学校要求逐一对照、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整改。

维护实验室安全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责任,应继续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创造更好的学习科研环境。

(教务处供稿)

2021519